竹箫引

三次元是个很烂的人。写的东西也很废物。

马太效应(随笔)

想到哪说到哪的随笔,我知道这里有三次元认识我的人,你们就当无事发生过。



我现在因为学语言暂居北京,我妈一个朋友的房子。虽然不交房费,但他也算我的房东。之前我妈就跟我说了这人特热情,有什么事都能找他,就把他当亲舅舅就行。但我发现不是。他的所谓热情非常令人窒息,就是会强行带着生理期第二天的我逛超市,起因是我问他附近哪有超市,其实是想买卫生巾。但他一定要和我一起去,给我买所有的东西。当时已经是晚上快九点了,他先带我吃了顿晚饭,在服务员明确提示吃不完和我明确拒绝的情况下点了一大桌子菜,并打包让我回去接着吃。根本不给我机会说我不吃剩饭。接着去超市,本来和一个陌生中年男人一起买卫生巾就让我很尴尬了,我肚子很不舒服,想买完赶紧回去休息,但他一定要给我买吃的。于是就依照他女儿的喜好买了一堆吃的,但全都是我不吃的东西。比如说早上吃的咸菜,晚上喝的脱脂牛奶。我明确和他说我不吃这些东西的,他执意要买回去屯着。他家其实在成都,北京这只是他一个人暂住的地方,他不常在,所以我就只好让那些东西躺在冰箱里等过期。

他还会查岗。自己远在天津也一定要微信上连环轰炸问出我现在在哪,在公交上,到哪个站了,什么时候到家。

大概就是这么个无孔不入的人,但到我真的需要他的帮助的时候,他偏偏在自己屋里睡着了,我一敲门他就惊醒了,又让我觉得我很冒犯他,起因是我不会用他家的洗衣机。那个洗衣机要自己把水管插到水龙头上,而我甚至没有见过这种老式的洗衣机。虽然内心深处知道这好像也不能怪我,但我一旦接受了别人的帮助就会觉得自己是个没有用的、处处依靠别人的、毫无生活经验、情商和社会经验的愣头青。真的控制不住,可能这也是病。和他呆在一块我总觉得自己在贩卖焦虑给自己。没必要,真的没必要,所以他在这住的时候我能躲则躲。

今天我就躲到了大头那去。他们学校在五道口,我在六道口,本来就不远,而且还是高中一起上天入地的兄弟。他说带我去学校里溜一圈然后请我吃饭。我心想哎还有饭蹭,不赖,下了课打个滴滴就去了。他把我带到一个北京菜餐馆,从五点吃到了九点。出来的时候满天大雨,俩人只有一把小伞,所以我才会用到那个洗衣机。

都说了是上天入地的兄弟,当然有夸张,我会这么说是因为曾经一起试图翻学校围墙。他高三就转到北京来了,也是在北京高考的。本来应试就特别厉害,到了那个北京高中可以说是碾压式胜利,于是就开始玩。谈女朋友(当然以前也谈,而且不避老师),喝酒,泡网吧,经历了一个十七八岁男性青少年能经历的所有破事。他就在那给我讲,有我们那个高中的,也有他后来那个高中的。谁和谁在一起了,谁和谁分了,谁泡了前女友的闺蜜,谁的现女友和他前女友关系好所以谁和他也开始搞关系,两个女生撕逼让他站阵营他在不知内情的情况下两边得罪人,等等。有意思吗,当然有意思,我高中的时候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根本就是个八卦绝缘体,所以听到了这些老同学的旧闻能笑得前仰后合。有意义吗,好像没有。听了两个小时之后我觉得烦了,开始搞不清越来越复杂的人物关系,想着他怎么不换个话题呢。有些事他很震惊我居然不知道,我说我真不知道啊,也没人跟我说过啊,他说那你高中课间都和别人聊啥呢,我陷入了思考,最后也没想起来,记忆仿佛出现了空白。

好像是说到高二五六月份的时候他和那几个人分分合合的事,我在回想我那会在干嘛,发现是刚和钧瑞告白并失败的那一阵,好像都是上辈子的事了。大头知道这事是因为钧瑞告诉他的,还有宇轩也知道,其他人我就不清楚了。(宇轩好像也在北京,大头还说回头让我去鼓楼找他让他请我喝豆汁,不过这个东西还是需要心理建设)他说他刚知道这事的时候很震惊,这我理解,所有人知道这事都很震惊。我突然就来了兴致,问他他们那时候到底是怎么说我的。他说他觉得我应该是“萱姐我看上你了你看这事行就行不信就算”没想到事实完全不是那样,他得知我写过八十页的情书之后整个人都懵逼了说这不符合我的人设啊。我同样也很震惊说你们对我有什么误解啊我人设是啥啊我怎么不知道我还有人设啊,他说他一直觉得我是那种路子野的每天晚上出去蹦迪在道上一群朋友随便搞男人根本不屑于和他们这些小屁孩玩,我都快笑到桌子底下去了,我说是我身上的什么给了你这种印象啊,他说了句什么我走路总是昂首挺胸目视前方不理人,而且头发永远整齐不打绺。

这话我真的没法接,我完全不能理解他,就像他完全不能理解我,他在用他的那一套逻辑往我身上套。其实我不理人是真的不理人,我高中的时候和同学和老师和家长的关系都很差,可能表面上看不出来,但我真的每时每刻都想原地消失。也是因为真的没有朋友,所以没话可聊(也可能是因为对八卦不感兴趣所以没朋友没话可聊)。钧瑞本来是我上学的唯一梦想和动力,但后来也不怎么有用了。至于外貌方面,可能是我妈比较喜欢打扮我,对我的要求也特别传统特别女德。比如要学会穿搭啦,化妆啦,撒娇啦,增加对异性的吸引力啦,控制体重在一百斤以下啦,早早结婚生子啦,不要抽烟喝酒啦,不要婚前性行为啦,等等。而我呢,除了化妆上大学之后偶尔搞,其它没有一项符合要求。我问过大头,我说你们男的谈恋爱标准到底是啥啊,他说看着差不多好看就搞呗,搞到血赚搞不到不亏。就没别的了?没别的了。而且当初钧瑞拒绝我也是因为我没有达到他的外貌标准。我说好,ok fine。他还跟我谈到了他们那几个人以前评最好看的女生和最丑的女生的事,而我觉得还挺好看的女孩子们根本没有上榜。他说哎你们女生的审美标准真是不一样啊,我其实很尴尬,本身就觉得评论别人外貌或者以貌取人是一个特别尴尬且没礼貌的事,我说这不是“我们女生”的审美标准,这是我的审美标准。他又说啊钧瑞绝对是个潜力股,你要是买定离手了肯定血赚,特指颜值和家境。我心想你把一个大活人当股票看不太好吧,又想到有人也跟我说过我是潜力股,瘦下来绝对有人追。当时要不是还有别人在我真想当场翻脸怼回去。我真的受不了这个,但这是社会大势主流没办法。大头也和我明说他就只是看脸。我说你可以的兄弟,起码心口如一。

说了今天下了大雨,他女朋友开始查岗,我让他赶紧给人家回电话,他说他回去得跪,女朋友知道他和女同学出来吃饭得骂一顿,知道他打别人的伞还双双淋湿又得骂一顿,我穿的裙子和羊皮高跟鞋其实都不能沾雨水的,而且打不打伞已经没区别了,但人情肯定比鞋重要,要做到底的,干脆破罐子破摔送他回宿舍。虽然不穿校服了但还是和以前一样糙,用他的话说就是你大姐永远是你大姐。我俩开始互相打掩护,从女生宿舍楼里穿过去,假装“送我回宿舍”,这样就能少淋雨。站在他们宿管面前才开始打车,总之就是狼狈得不能看。毕竟吃饭和打车都是他花钱,我一直在谢他,他一直认我做大姐,怕不把我伺候好了我从迪场叫一帮兄弟来堵人,我说我真不蹦黑迪,他说好好好。他经常安慰他的室友们,说长成他那么丑都能有女朋友你们肯定是做人有问题,好好反省一下都可以。那意思是也想把这话送给我,但怎么听怎么别扭呢。我说你这是马太效应,他问我啥是马太效应,我突然就觉得我和他聊不到一起去,可我通常就是和聊不到一起去的人们聊的最轻松最快乐最大脑一片空白。我说就是你找到对象了就能一直有,没有的就永远没有。

不过如果我真能再见到钧瑞,我一定要亲口骂上一句,具体是啥打出来脏手,暂时保留。


评论(3)